风景园林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3-08 阅读量:

风景园林学院已具有40年的办学历史。长期以来,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办学之路,致力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职教成果。目前,拥有国家重点专业3个、国家林业局重点专业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获得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中华神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011年,由风景园林学院牵头,联合国内15所同类高职院校、12家园林和IT企业,成功申报了园林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

办学历史

1978年秋我校开设了林学专业并成立了林学研究室,1993年,开设园林绿化专业,组建了园林教研室。1996年,为深化教学改革,与江苏省星火草坪联合开发公司合并,成立园林专业科,对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002年6月,学校升格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后,根据“以农为本、突出林业、适度发展涉及二、三产专业”的总体思路,在原有相关专业基础上成立了风景园林系,2017年成立二级学院。

专业设置

风景园林学院根据长三角地区行业人才需求现状及未来发展,结合自身办学条件,形成了园林技术、园林建筑、林业和高尔夫等四大专业类群,并注重专业内涵建设、质量建设、特色建设,积极探索,建成了国家级重点专业3个、省部级重点专业4个。

目前设有园林技术、林业技术、园林工程技术、园建筑工程技术、城乡规划、高尔夫场地管理、工程造价、市政工程、工程监理、家具设计与制造、木材加工技术、环境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广告与会展、室内设计技术等专业和专业方向,在校学生约2800名。

师资队伍

风景园林学院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目前全院教师共有74人,其中教授7人、研究员3人,副教授16人;博士9人,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比例88.7%以上;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全国农职教教学名师各1人;“双师” 比例达85.3%。获得“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科研与社会服务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6个,获中华神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2项。

长期以来,教学团队积极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三农工作,先后为周边地区农民托起“无土草毯”、“草叶苗木”两方致富产业,同时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 “挂县强农富民”指示精神,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与泗洪、句容、溧阳签订了挂钩协议,结合当地产业结构,按照 “一村一品”的原则,对特色村实施重点帮扶,提高了农民收入,提升了教师科研服务和创业实践教学水平,多次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实训基地

多年来,风景园林学院根据专业发展,建设了完善的、国内一流的实验实训教学基地,其中拥有国家级示范实训基地和生产示范基地2个,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1个。

目前建有园林植物栽培教学工场、园林工程教学工场、植物工厂化育苗技术实训中心、园林规划设计中心、植物保护中心、园林建筑工程教学工场、园林建筑设计中心、家具实训中心、茶业教学工场等九个实训基地,融教学、科研、培训、生产、服务于一体,实现了教学消耗型向教学生产效益型的转变。

与此同时,为满足实践教学和学生就业需要,我系积极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与120多家企业构成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定的用人单位库。

就业状况

风景园林学院紧密围绕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以岗位技能为核心,以创业项目为抓手,以创业社团为载体,以社会服务为平台,将创业教育融入第一课堂,提升了专业技能,增强了就业竞争力。近年来,我系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技能大赛”、“江苏省创新创意创业大赛” 等国家、省级大赛中获得100多个奖项。

培养了大批具有扎实专业技能和理论基础、具有吃苦耐劳和自主创业精神的专业人才,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100%,对口就业率达86%,专业人才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