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食品科技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3-26 阅读量:

茶与食品科技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硕士以上学位占96%,博士学位8人;学院拥有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1人,行业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镇江市“十佳”教师1人,“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80%。学院聘请20多位行业、企业中的能工巧匠作为兼任教师或校外专家,目前烘焙大师工作室聘请行业大师3名。

学院现有茶学、生物技术、食品三大类专业,包括茶艺与茶叶营销、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农业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食品加工技术等6个专业方向,在校学生近1200人。通过近几年的专业建设,茶艺与茶叶营销为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食用农产品技术专业群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群;食品营养与检测和食品加工技术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农业生物技术为校级品牌专业。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教师在SCI、中文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教材23部,江苏省级重点教材2部,获得省、市以上教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申请专利40余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食品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学院专注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技能精湛的学生,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8%,本科升学率近50%,已有800多名学生通过专转本考试或专接本学习获得江南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扬州大学等院校的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项技能大赛中屡获金奖,居全国同类专业院校前列。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建成由两个中心、两个研究所、一个公司构成的校内实训平台(茶食院综合实训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江苏省茶业研究所、江苏食用菌研究所、镇江苏亚食品有限公司),以及由数十家知名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校外实训平台。其中校内实训平台总建筑面积74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近6000万元。近年来,学院先后承办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茶学学科组会议暨茶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大赛、全国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高职院校在校生技能大赛,以赛促建,赛教结合,高效运行实训室,使高职院校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宗旨落到实处。

学生创业社团建设是本学院长期以来的一大特色,坚持教师引领、学生参与、专业为本和需求优先的基本原则,已建有食用菌、纯净水、学习休闲吧、葡萄酒、焙烤食品、发酵产品技术、营养协会、话剧等十余个社团,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专业兴趣,丰富学生业余生活,为学生体验就业创业提供平台和各项支持,为学生融入社会架起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