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联合茅山校区开展茶文化“进高校”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5-24 阅读量:

5月23日,国际教育学院联合茅山校区开展主题“茶香中国 共享美好”茶文化交流活动。来自7个国家的30名留学生走进了活动现场,学校茶韵农林服务社团的师生与留学生们一起了解中国茶叶历史与茶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探究制茶,传承工匠精神。师生一行来到制茶间,观摩手工制茶过程。只见一片片鲜叶在制茶老匠人的手中,一次次的翻炒。茶叶放在滚烫的锅中用手翻炒,锅的温度,翻炒的手法,力度,程度,全凭制茶师傅多年的经验。走好水的茶叶在制茶师傅的手中通过其特殊的手法,可以任意制成卷曲状和直条状,让人惊叹不已。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老匠人严谨的手工制茶程序赞不绝口,深深地为这种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所折服。

体验茶艺,发扬传统文化。留学生们来到茶文化活动交流现场。这里有茶艺、古筝、书法、汉服秀等各类传统文化展示。活动现场,人头攒动。茶韵农林服务社团的师生们现场教授前来的同学们六大茶的泡饮技艺。同学们在“悬壶高冲”、“春风拂面”、“凤凰点头”、“赏色闻香”等品茶环节中,零距离感受茶文化,美心修德,陶冶情操,领略中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来自社团的一名党员,将茶的精神与党史相结合,带来主题茶艺表演《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献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现场,师生们一起欣赏了采茶舞、茶诗朗诵、茶字书法、藏族舞蹈等表演,让大家忘记彼此的种族、肤色、语言和习俗,所有的不同,都在茶盏之间和谐共融。

此次茶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坚定中国文化自信。留学生在参与中华文化体验时,能够亲身、实地、多维度地感知最真实的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